秋季主日學 9/19 – 12/12/2021

「壞鬼釋經」主日學 黃浩哲弟兄 (國)

  • 9:30am – 10:45am
  • Meeting ID: 848-3176-6285
  • Passcode: Sunday
  • 實體: A230 教室

守望廿載 (下) Rm 225 謝文輝弟兄 (國)

以西結蒙神差遣作先知。於迦巴魯河邊傳講神的信息廿年。更寫下以西結書。全書四十八章,以散文為主。穿插著比喻、異象、表徵性動作,藉這些富有啟示性的動作,表達神的信息 。 但全書結構簡單鮮明,主題清晰。

在這季的課程中,藉著讀經、探索和討論 。認識本書大綱丶主旨丶背景和寫作目的。更希望能明白書中所記載的一個普世基督徒的盼望、一個歷年猶太人的期待。而且,我們更加知道祂是耶和華。

羅馬書探索 Rm 221 溫正祥弟兄 (國)

保羅最後一次來到哥林多時,已是一位近六旬的老人,在20多年的宣教旅行中受盡了苦難。他準備乘船去耶路撒冷,完成第三次的佈道旅程,經哥林多時在該猶弟兄的接待中。(主後57年,16:23) 他回想過去兩年多在以弗所的學房與各方哲士天天辯論主的道,便在這難得的安靜時光裡,在聖靈帶領下,細心的闡述福音的論証,寫成了這本稱為基督教憲章的書信。

羅馬書是保羅書信中最精闢的、最具系統性及邏輯性的一卷,引證最多舊約經文,出自十四卷書,共六十一次。在神來之筆的運行之下,三個月內(徒20:3),保羅寫下了這本七千多字的書信,遠過於一般不到幾十到幾百字的信函,當時一千多字的羊皮書卷已屬罕見。

在教會歷史中,此書的影響極為深遠,也是教改運動中的關鍵書卷,包含了非常豐富的神學思想:神論、人論、基督論、救恩論、聖靈論、預定論、末世論等。這本書曾興起了一些屬靈偉人:奧古斯丁、馬丁路得、本仁約翰、衛斯理等,也興旺了許多弟兄姊妹,神的教會藉著他們從書中的領受和教導,得以持續發展,歷經苦難和迫害,仍然方興未艾。

懇求聖靈教導我們更加清楚的明白因信稱義的真理而感恩,活出救恩(6:5),而能更緊密地跟從他、更火熱的事奉他(12:11)。

在主日外,本課每日要藉LINE & WECHAT發出去年在兩大群族分享的羅馬書66專題,一天一篇。

大先知書概論 (五個星期天完成) Rm 230 李海狄姊妹 (國)

五大先知書不容易唸,也不容易懂:因為先知書大多都很長,涵蓋不同的主題,加上許多預言尚未發生,常常看了也不完全明白內容在說什麼。

這次大先知書概論將從各自先知書的「樹」拉高,以「林」的眼光看五個大先知書的歷史背景,進而各先知的使命及書卷的分段大綱,可幫助我們有個基本構架,盼望再讀大先知書時能從神的眼光看祂和我們的關係,得以認識並敬重愛我們的神。

進入大先知書,最好能清楚舊約聖經的以色列歷史。建議參加上課的弟兄姊妹對摩西五經和南北王國興衰已有基本瞭解。

利未記 Rm 207 梁偉儀傳道 (粤)

你知道嗎? 利未記在五經中是最重要的一卷; 利未記是現代猶太兒童五歲開始上學校時所讀的第一本書; 塔木德 (Talmud- 猶太拉比寫的釋經書)超過一半的內容都是在解釋利未記; 利未記是五經的核心; 五經的作者用了126章記載四十年的曠野生活,其中的一個月, 就用了27章來記載。

你知道嗎?利未記是在信徒中最受忽略的一本書,對許多信徒來說,利未記是一本難明的書,因為書中記載的禮儀和規條不單沈悶,而且新約的信徒已不必守書中記載的獻祭,潔淨的規條等,因而對利未記失去興趣。

你知道嗎?利未記對信徒有多重要; 利未記是神親自說話,二十七章中,只有兩段經文除外,全部都是神親自的說話; 利未記是祭司傳統的核心; 新約的救贖,認罪,悔改,赦免的理解,都是傳承利未記重要的神學思想。

希伯來書第十章解釋「影兒」(律法)是「真像」(耶穌基督)的反映, 但若沒有明白影兒,對真像的理解也不全面。所以這堂主日學,我們嘗試去學習明白祭司傳統的神學與我們的關係。